2019

11.05

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閉幕 助力區域合作發展
政治经济 新聞來源:網路    2019-11-05
11月2日至4日,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本次峰會共有18國領導人參加

11月2日至4日,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本次峰會共有18國領導人參加。

東盟各國及其對話夥伴就共同應對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等議題達成多項成果,為打造更高水準的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注入新動能。

應泰王國總理巴育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1月2日晚,乘專機抵達曼谷素萬那普機場,出席第二十二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二十二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十四屆東亞峰會(EAS),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在曼谷這場講話
資訊量很大!

當地時間11月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以來,給雙方和地區都帶來福祉。中國始終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國同東盟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李克強表示,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整體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運輸通道建設,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支持東盟東部增長區建設。推動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大數據、網路安全等領域創新合作。打造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加強海洋生態保護、海洋產業、清潔和可再生能源、水利技術等領域交流合作。

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祝賀新中國成立70周年,認為東盟-中國關係是東盟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的一組關係,充分肯定過去一年雙方合作取得的新進展,感謝中國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拓展互聯互通、科技創新、電子商務、智慧城市、藍色經濟等領域合作,擴大雙向投資,爭取雙方貿易額早日突破1萬億美元,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各方積極評價“準則”磋商取得的積極進展,願繼續保持勢頭,推進磋商進程,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會議宣佈制定《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畫(2021-2025)》,發表涉及“一帶一路”、智慧城市、媒體交流合作的聲明,宣佈2020年為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

 

RCEP“大邁步”
全球最大自貿區呼之欲出

當地時間11月4日19時許,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正式宣佈,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

“RCEP談判歷時7年,今天我們正式對外宣佈,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也做出了各方協商解決有關後續問題的安排。”李克強總理在會上表示,“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備受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的RCEP,達成後所涵蓋的區域,將覆蓋全球人口的44%、全球貿易的40%、全球GDP的30%,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自貿區。

李克強表示,RCEP遵循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規則,有助於我國擴大進出口規模,為企業進出口打開更大空間,也有助於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帶動國內就業,將會最大程度擴大中國利益。

當天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宣佈:RCEP在為強有力的多邊貿易體制提供支持、促進區域內各經濟體發展的同時,將顯著增強本地區的未來發展前景,為全球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李克強出訪泰國
中泰關係將注入新活力

李克強總理赴泰國出席東盟領導人系列會議的同時,對泰國進行了正式訪問。這是泰國新政府成立後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泰。

李克強指出,中泰是親密友好鄰邦,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我期待通過此訪進一步增進中泰友誼,深化互利合作,讓“中泰一家親”親上加親,讓中泰務實合作好上加好,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

專家分析,時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泰國哇集拉隆功國王加冕之年,兩國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向新的發展階段。此次領導人會晤必將深化中泰傳統友誼,助推東亞合作邁向更高水準。

深化中泰合作有利於兩國進一步實現互利共贏,有利於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有利於加強中國與東盟的務實合作。

同時,深化中泰合作具備堅實的歷史和現實基礎,一是中泰兩國戰略互信牢固、二是“中泰一家親”深入人心、三是中泰經貿合作日新月異、四是中泰設施聯通加速推進。

面向新的歷史階段中泰合作將奏出更加華彩的樂章。中泰兩國將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開展全方位經貿合作,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將更加緊密地聯繫東亞各方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可以期待,在政治上,各國領導人將加快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加強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加強海上合作、共建地區規則;在經濟上,“一帶一路”倡議將繼續在東盟落地生根,各方將在5G通信、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前沿領域開展合作;在人文交流上,隨著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中國-東盟媒體交流5年計畫的相繼實施,東亞各國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將更加密切。
 

免責聲明:凡注明“來源:網路”的文章,圖文資料來源網路,原作者未知,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如觸及版權等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絡,我們會及時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