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30

海外置業配置,泰國經濟知多少?
政治经济 新聞來源:天賦環亞    2019-12-30
作為一個東南亞的發展中國家,泰國究竟是依靠著怎樣的實力成為了海外投資熱門目的地?今天,我們來看看泰國綜合實力中的經濟實力。

近年來隨著國人海外置業的熱情高漲,大量中國人前往泰國投資,位於新興經濟體“排頭兵”的泰國旅遊地產將成為海外房地產投資的潛力股和黑馬。
 
作為一個東南亞的發展中國家,泰國究竟是依靠著怎樣的實力成為了海外投資熱門目的地?今天,我們來看看泰國綜合實力中的經濟實力。
 

泰銖幣值持續堅挺
隨著人口持續不斷導入,各國資本和產業投資集聚度上升,泰國經濟走勢強勁,泰銖也成為2018年度新興市場最佳貨幣之一。在許多新興市場貨幣陷入困境時,泰銖兌美元表現亮眼,這已是全球22個發展中經濟體表現較好的貨幣。泰銖兌人民幣和美元匯率在近兩年雙雙升值分別都達10%以上。


 

外匯儲備世界排名NO.12
外匯儲備,主要是指各國中央銀行和其他政府機構持有的用來滿足國際支付需求的外匯資產。外匯儲備主要功能為:調節國際收支,保證國際支付能力;干預外匯市場,維持本國匯率穩定;維護國際信譽,提高融資能力;增強綜合國力,抵抗金融風險。
 
根據泰國銀行數據顯示,在過去的50年中,泰國整體外匯中央儲備呈穩定上漲趨勢。至2019年,泰國外匯儲備超過2099.11億美元的新高,位居世界排名第12位。


 
泰國外匯儲備已超越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等世界G7發達國家,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高額外匯儲備能更好保證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外商直接投資(FDI)吸引力加大
泰國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不斷完善的經濟環境和投資制度引了大批全球知名企業前來投資興業。據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公佈的數據,2018年該國註冊資金達9020多億泰銖(約合286.61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43%,超額完成2018年引進外資的目標(7200億泰銖)。

2019年1-9月,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收到的外國直接投資申請總金額較上年同期增長了69%,總價值達2033.7億泰銖。中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英國、美國、荷蘭等歐美國家都是泰國的重要投資者。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已然成為泰國的第二大外國投資國,對泰國的直接投資發展迅猛。
 
在如今競爭激烈的投資環境中,泰國繼續保持著對外資的高吸引力,發展勢頭迅猛。
 

現金流入大於流出
經統計,泰國經常經濟盈餘,簡單來說就是交易利潤的盈餘,即國家每年現金流入大於流出,人們把錢投資到各個方面,包括旅遊業。
 
泰國是全球最受歡迎旅遊目的地之一,也是全亞洲的航空中心,是名副其實的中心樞紐。旅遊業也成為了如今泰國的支柱產業,而不是石油、電子產品、鋼鐵或紡織。根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在最近發佈的2018旅遊亮點報告,泰國旅遊收入位居全球第四。

 

全球排名第22的出口國家
全球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泰國作為全球排名第22大的出口國家表現優異。
 
進出口是外匯儲備交易性需求的主要方面。出口收入是外匯儲備的一個重要來源。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橡膠生產國、全球知名汽車及零部件生產國之一和旅遊業發達的國家,農業,汽車及零部件產業以及旅遊業帶動的出口增加也是泰國外匯儲備增加的可靠來源。

泰國在經濟上是一個很有實力和潛力的國家,發展態勢很積極樂觀,在國際上的發展勢頭也是相當不錯。總的來說,泰國是一個非常棒的國家,不僅適合生活,更適宜投資。